(此貼紙語法,請按此連結複製,歡迎引用!)


在地知識的震撼
當他急於蓋完他的學校,卻面臨到在地知識的震撼教育:科爾飛村的耆老們告訴他,沒有橋,就沒辦法運建材蓋學校。好不容易他募完款幫忙蓋了那座橋,急著把學校給落成,村長請他務必要喝三杯茶——與人交心,才能眾志成城,而時間表,在一個已經等待六百年的村莊沒有意義。

這時他才明白,原來當地人教給他的東西,比起自己為是的「教導」更重要,畢竟只有在地人能瞭解當地的需求。也因此,當摩頓森繼續在別處蓋學校時,他學會了傾聽,學會了充分運用在地的人脈來實踐善行,所以即使他的最終目標仍是把教育帶給當地人民,但他卻能考量如何解決當地更迫切的需求,如難民營的供水問題。

美國後911時代的良心救贖
對照摩頓森一步一腳印的在塔利班政權所在地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高地蓋學校,帶給當地人民向上的希望,而不至於為鼓勵仇恨的塔利班政權所侵蝕,而美國政府卻深限於911反恐怖主義的軍事泥淖之中。他曾這麼觀察:「恐怖主義的出現,是因為孩子缺乏有希望的未來,逼得他們選擇死,不選擇生。」「一顆導彈的錢,可以蓋幾十間學校,讓一個世代數萬名學生受教育,哪種方式我們會覺得比較安全?」

摩頓森,為了一個單純的信念,早在911之前開始興學志業。911事件的發生,讓他的生命又歷經了另一個轉折,藉由他的故事,他讓美國人看見如何尊重在地回教文化,如何為當地帶來希望,如何走出反恐的第三條路。平凡中遠見,摩頓森當如是也。

也正因如此,《三杯茶》這本書能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這本書道出美國集體心靈在後911時代所等待的良心救贖。
(我要看全文)


--摘自讀者芒怪 《三杯茶》試讀心得
http://blog.pixnet.net/mangomonster/post/16545216



《三杯茶》,5/26,馬可孛羅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cupsof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