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看過這本,今年不算被感動過!
博客來現正熱烈預購中!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14385&sid=0000014385&page=1



三杯茶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一個早逝女孩的生命,讓另一群女孩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他不一定常常想起那三杯茶,但他記得當時的感受,包含真切體悟的在地智慧,與這理想的初衷。
文:CHE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雖然之中有些理想美好的讓人有些難以置信,但透過協同作者David Relin的寫作,這書中所呈現的立體世界,時時提醒著我們那些複雜與混亂;讓我們確信,在這本書裡不只是個故事,而正就是我們所共同擁有的這個世界。

當時,35歲的Greg Mortenson的生命裡,最重要的事情大概就是登山了。他不只不富有,其實有些貧窮;甚至後來就住在一輛舊車裡,只租了一個儲藏櫃,把所有其他的家當收進去。他平常以男護士的專業,專找大夜班或假日班的急診室工作。以時數來說,錢相對較多,而且容易排假,讓他方便存夠錢之後,再加入由某人招集的登山隊,回到對他來說最真實的生活,那種高山上艱苦,而且以命相搏,只為了感覺到人多麼渺小的絕景裡。

在這次攀登的是喀拉崑崙山的頂峰K2,這座公認地球上最難攀登的世界第二高峰。作為小組裡援助角色的Mortenson,其實是有機會登頂的。但由於組員的意外,他只能轉而進行背起大量裝備協助撤退救命的角色。在艱鉅的撤退救護工作之後,他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極限,而且終究沒辦法完成這次攀登,而且體力與精神的透支,恍惚裡他迷路了,這幾天除了面對失敗,他該擔憂的是自己的性命。

但這場失敗,讓他遇到了一座岩壁上的山村Korphe。村民請他的三杯茶,為這位虛弱的人放進了許多珍貴的糖,救活了他的性命,也讓他許下了一個承諾。在養好身體才能下山的這段時間裡;他發現了很多事,除了他觀念裡早有的,所謂「文明世界」的生活方式絕對未必較好之外;村里的人教導了他許多新的智慧,也告訴他,他們未必需要那些讓人不安的物質文明生活方式,但也許,需要的只是一個學校,有屋頂的那種。
於是普通人Mortenson,只得「暫時」回到他美國的生活。為了這個承諾,他開始更省錢,開始一封封寫信,從政治人物、主播到蘇珊沙蘭登,寄給所有他認為能夠有所幫助的人,他需要的是12000美元,而他寫了580封信。

580封信,一場因為心不全在焉而註定無望的戀愛,努力接工作大夜班的一天裡吃最便宜兩餐;終於,諸般曲折之後,他得到了一張支票。

但這支票未能完成他的理想,因為蓋學校前他得先蓋一座橋好讓建材過去。而他對於在當地買建材,還一無所知,他不一定常常想起那三杯茶,但他記得當時的感受,包含真切體悟的在地智慧,與這理想的初衷。
這感受就像那承諾,一直都在,而且更加完滿寬大,不時擴充著他的心胸與行動,在第一所學校建成的時後;在遇見此生最愛結婚的時候;在被村民賄賂甚至拐騙向他爭取協助的時候;在孩子即將出生前兩週,被軍閥綁架囚禁數天的時候;在睡夢中被忠實的當地友人搖醒,驚慌地告訴他遠在他的家鄉美國,「有座叫紐約的村子被轟炸,有房子倒了」的時候;驅車在全美各地,試著用失敗的K2攀登經驗作包裝去演講爭取贊助,但卻只有幾塊美金的時候;被告上宗教法庭的時候;在壓力下與家庭朋友疏遠衝突的時候;在重臨自己母國轟炸後阿富汗街道的時候;在能協助教導他的長輩一一過去之後;在軍方情報局以資金利誘他,將建校計畫納入反恐戰爭一環的時候;在他蓋的學校裡出現第一個畢業生的時候。

這種種,不只是童話故事的情節,也不只是天真地鼓吹正面的一則寓言,而是真實的發生在你我共有的這個世界,也許這正是其珍貴的光澤所在。而目前,Mortenson全職進行他相信的理想,為了和平的緣故,一次一所學校,改變世界。



現在買書,就送博客來獨家贈品!
台灣最有故事的茶--森林紅茶 特製茶包




森林紅茶,來自南投縣魚池鄉仙楂腳,堅持手採,保有一心二葉天然韻味,曾是日本天皇御用茶的頂級紅茶。即日起購買《三杯茶》一本,就送森林紅茶特製茶包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cupsof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