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卡度附近的古爾托瑞難民營女子學校,兩位學生正在做功課。

14年的許諾 129位女孩重生

18歲的法蒂瑪剛完成人生中第一次的畢業典禮,在平均年齡15歲的女子學校裡,她得以享受她姐姐不曾有過的識字教育。1999年的「加吉爾衝突」,不少於二次世界大戰所用的砲彈毀了她們位在印巴邊界的家園,也帶走了姐姐阿米娜的生命。

法蒂瑪和家人原本住在布羅爾摩村落,戰爭發生後不得不逃難,她從沒想過自己能接受教育。身為離開家鄉的難民,男孩子有機會每天走兩小時的路到學校上課,但對129位女孩來說,如果不是到司卡度的「古爾托瑞難民營女子學校」,她們可能一生都沒有機會進入校園。

這所學校是她們穿過恐懼與逃難的隧道後,照亮黑暗盡頭處的亮光。
 
1999年夏天,中亞協會在司卡度機場附近蓋了「古爾托瑞難民營女子學校」(Gultori Girls Refugee School),包括法蒂瑪當年十四歲的同學娜爾吉茲,她們開始可以坐在一間完整的教室裡,擁有自己的全新筆記本、鉛筆,以及削鉛筆用品。法蒂瑪說,「以前我們不會看報紙讀書,現在會讀,」她說,「受教育真好。」
 
摩頓森在1996年成立了「中亞協會」,起源於他對自己的一次許諾。1993年,他攀登K2失敗後,被巴基斯坦科爾飛村的村民救起,感恩圖報的他,發現當地不只需要醫療資源而已。當時,「一個寒冷的秋天,我看到八十四個小孩在科爾飛村落後面的泥地裡坐著,用樹枝在地上寫字,在這個『我發現了』的當下,我決定蓋一座學校。」他說。
 
摩頓森當年攀登K2,是為了紀念早逝的妹妹,如今他的許諾已延續了十四年:一間學校生出六十四間學校,一個早逝女孩的生命,促成了另一群女孩的重生。「古爾托瑞難民營女子學校」的學生測驗成績高於全國平均,中亞基金會的營運經理古拉姆‧帕爾維指出,學校預計擴充容納282名女孩入學,未來會再規畫一所婦女職業與識字中心。



動人的《三杯茶》哪裡買?
金石堂 全面熱烈預購中
博客來 現正預購on line

《三杯茶》,5/26,馬可孛羅全通路同步上市!



葛瑞格‧摩頓森(Greg Mortenson)、大衛‧奧利佛‧瑞林(David Oliver Relin)/著
黃玉華/譯
384頁     定價320元
ISBN  9789867247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cupsof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