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貼紙語法,請按此連結複製,歡迎引用!)


        這本書的美妙很難用三言兩語形容,一方面他是真實故事,二方面若把好看的地方講出來,就差不多是整本書了,所以我看我還是收斂一點,只挑我最欣賞的兩個部分來談。

        首先是基層的聲音。當摩頓森用他美國人的焦急態度在處裡學校建設時,村長跟他說了三杯茶的事情,而他從呈現出來那種耐心,也就是親近、聆聽、參與,以及不急不徐,成事不必在我的豁達,真的很撼動人。我要說,生活在現代社會,有太多被迫飛快進行的事情,這段真的讓我有很多反省與感觸,因為,就算我能理解,現代社會也不允許一般人過這種生活……但我真希望這種慢活與樂活的文化能慢慢在社會裡紮根(至於一些雜誌推廣的東西,那根本是商業包裝,專給錢太多的人享受用的,與現實完全脫節)。

  接著是教育,有就是一般學校與宗教學校的對比。講到教育……看見神學士的教育方式,你再看看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的教法。神學士教育孩子仇視外國,國民黨教育孩子仇視本土,兩個仇視對象相反,但所想要達成的都是對獨裁體制與血統圖騰的忠誠,還真是差勁到極點。所以,教育正常化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在台灣 面臨教育已經在走回頭路(從媒體造神就能看見這這種回頭路已經開始),我們如何盡自己的力量保住民眾的公民參與意願以及社區意識,真的是很重要的課題。

  這本書內容當然不只這兩個面向,太多了,真的,推薦大家自己去看看才會知道。

        (我要看全文)


--摘自讀者 旭日之丘 《三杯茶》試讀心得
http://momoge.blogspot.com/2008/04/three-cups-of-tea.html




《三杯茶》,5/26,馬可孛羅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ecupsof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